English

架设“空中丝绸之路”

2000-05-24 来源:生活时报 通讯员 胡晓宇 我有话说

本报讯近日,从天山南麓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传来喜讯:南疆油城库尔勒至广东佛山航线宣告开通。这是驻疆空军部队积极参与保障,为促进塔里木地区石油开发架通的第4条“空中走廊”,同时也为西部大开发又开辟了一条“空中丝绸之路”。

驻天山南北的空军部队,在护卫祖国神圣领空的同时,始终以发挥空中优势、造福各族人民为己任,积极投身西部经济建设与开发。塔里木石油会战打响后,当时的油城库尔勒和内地不通航,人员、器材运输成为石油勘探开发的最大困难。驻南疆空军某部加长了军用机场跑道,修建完善了机场配套设施,强化了空中交通管制,陆续保障开通了南疆至北京、济南和成都的联航航线,仅近两年就保障飞行930余架次,运输货物1800余吨,运送旅客4万余人,有力地支援了当地的石油开发。

在架起一条条“空中彩桥”的同时,驻疆空军部队还注重将空中优势辐射到经济建设与开发的不同领域。干旱是制约新疆农业发展的一大“瓶颈”,驻疆空军每年调配飞机人工降雪、飞播造林,成为戈壁瀚海中的“绿色天使”。新疆地广人稀,一遇大雪等复杂恶劣气象,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没有可靠的民用备降机场。驻疆空军部队及所属机场把保障民航备降作为专项任务,先后保障民航紧急备降上百架次,成为中外乘客的又一道“安全屏障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